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赵连锋到测地所交流
2017-06-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20,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连锋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题为“特提斯造山带地壳-地幔地震波Q值模型构建”的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特提斯造山带的构造背景和研究背景,重点介绍了利用Lg波、Pn波等反演地壳和上地幔Q值的方法:在扣除掉波形几何扩散的影响之后,通过双台法反演传播路径上Q值关于频率的变化值;展示和分析了中国东北地区上地幔Q值结果,并主要展示和对比了特提斯造山带Lg波和Pn波对地壳Q值和上地幔的Q值结果,发现地壳和上地幔的低Q值地区的分布比较一致,可能与造山引起的上地幔热流分布有关。 

  该报告展示了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翔实,令人印象深刻。在会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和赵连锋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赵连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03年博士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随后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留所任副研究员,201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访问一年。研究方向是地震波衰减与深部成像和地下核试验的地震学监测与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如EPSLJGRSRLBSSAGJITECTONOPHYSICS等发表论文10余篇。2014年曾获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