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著名空间物理学家李罗权院士访问测地所
2017-07-1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月7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空间物理学家李罗权院士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题为Space Science and Forecast of Weather, Space Weather and Earthquake的报告。 

  报告介绍了太空天气及气象相关方面知识,解释了如何在研究过程中提升太空天气、气象及地震预报作业的效益及科学应用。报告阐述了太空探测发展历史,揭示了日珥、日冕、太阳风及极光等的成因及数值模拟。展示了利用卫星等观测的蓝色喷流、中高层大气闪电等自然现象,并介绍了其成因。报告对台湾气象卫星发展进程及其在地区天气预报和抢险救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论述。对地震前兆观测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了几项重要的地震前兆异常变化,例如地下水、氡气、地壳形变等,结果表明密集的仪器观测可以对地震预测提供重要的线索。 

  李罗权1969年获台湾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75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科学与等离子体物理学。1975年至1995年,他先后在美国太空总署哥达太空研究中心、马利兰大学及阿拉斯加大学开展研究工作,1995年回台湾,从事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近年来,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星际介质的湍流谱、极光区千米波辐射的回旋脉塞理论、磁通量传输事件的多X线重联模型、日珥形成机理、无碰撞激波加热机制以及地球高层大气中巨大喷流的等具有国际高影响力的发现。曾获得多项荣誉,包括傅尔布莱特杰出学者奖等奖励,并当选为多家著名学术机构的院士。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