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琪真到测地所交流
2017-11-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9,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琪真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作题为“面向地震波检测的先进光纤传感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光纤传感技术在观测布置方面的优势,从三方面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光纤传感技术方面的主要成果:基于光纤光栅和光纤激光谐振拍频的高精度光纤倾斜仪;基于光纤DBR激光器的高精度微振加速度计,以及时分波分复用技术的多点加速度传感网络;基于微结构光纤的分布式声波传感系统,利用多种微结构实现了信号增效,进而实现宽频带、长距离、高灵敏度的地震波测量。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光纤传感器监测地震波过程中“零漂”,“三分量观测”等诸多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孙琪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获得者。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光网络技术研究中心、英国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从事访问研究。现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武汉·中国光谷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和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接入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微结构光纤器件、传感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OpticaScientific Report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等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因子2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13项已获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产品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及日内瓦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等。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