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测地所郝晓光研究员受邀到西藏大学做讲座
2015-06-2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以下内容转自西藏大学网站(http://www.utibet.edu.cn/news/article_3_5_5414.html),同时西藏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刊登相关信息(http://www.xizang.gov.cn/zyjs/88611.jhtml

  617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成员郝晓光博士在西藏大学理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的讲座。 

  郝晓光博士现任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十三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越冬考察队员。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 

  在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方面,郝晓光博士自1996年起研究建立地球重力学的“参数椭球和纬向密度理论”;1992年提出并主持实施“湖区水上高精度重力勘探方法”、1994年提出并主持实施“高山区高精度重力勘探方法”,开创国内湖区水上与高山区高精度重力油气勘探的先例、并由生产单位推广采用;2001年提出“纬线世界地图概念”、“双经双纬概念”和“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方法”,2002年主编完成《系列世界地图》。此外,在哲学研究方面,郝晓光博士也有独特的建树。 

  作为竖版世界图的发明者,郝晓光博士已在全国做了30多场专题报告,反应热烈,效果及佳。在此次讲座中,郝晓光博士主要就“纬线世界地图概念”、“双经双纬概念”的提出,谈了地理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思维。并介绍了新版世界系列地图在学术界的里程碑意义及其在国防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贡献。 

  理学院地理、地质及资源与环境等几个专业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并与郝晓光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郝晓光博士向理学院及在场师生赠送了新版世界地图和光盘。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深受裨益,并希望学校组织更多类似讲座,以帮助师生拓宽视野,拓新思维,并借以促进我校更快向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迈进。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