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换个角度看世界——中科院郝晓光研究员做客我校光谷课程
2016-10-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以下内容转自华师一附中网站: http://www.hzsdyfz.com.cn/Item/16527.aspx

  古语有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全球通用的世界地图,你有没有怀疑过它的真实性呢?南极洲所占地球比例真的如世界地图中的一般嘛?沿用了若干年的“横版中国地图”可能一直留给我们一个错觉:以为中国疆域版图形象是东西长,南北短。其实正相反,中国疆域的南北距离为5500多公里,东西距离为5200多公里,南北向还长于东西向。当你看到这些数据,对真实的地球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我们习惯东西向观看地球仪或其他地球模型,有人换了个角度看地球,却登上了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这就是来自中科院测量与地理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老师。 

  郝老师讲道:“传统世界地图于明朝万历年间传入我国,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然而,传统世界地图适合表达东西半球的地理关系,却不适合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于是,郝老师及其团队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完成了新编世界地图,以东西南北四种视角、从经度和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世界观”。现在,新编世界地图已被国家科考项目和国际知名机构采用、原稿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特别是所提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北扩方案”被国家采纳,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新编世界地图正走向社会、走进寻常百姓的万户千家,给人们带来崭新的科学理念,实现着文化创新的光荣使命。 

  郝老师带来的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了非常与众不同的感觉,既生动有趣又斗志昂扬。郝老师给每位同学都赠送了一份新编世界地图,同时激励同学们热爱我们的国土,要以作为炎黄子孙而骄傲而自豪。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