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武汉科学家加入引力波探测国际合作计划
2018-05-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罗芳)长江日报记者24日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悉,该所詹明生和中科院测地所的闫昊明等科学家,日前已正式加入位于日本神冈山的引力波探测国际合作计划。

  引力是目前理论物理和天文学研究的共同重点和难点之一,它决定了宇宙的结构和演化,引力波的存在被认为是广义相对论最重要的预言之一。但引力波的信号非常微弱,探测引力波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对人类进一步理解宇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神冈引力波探测设施(KAGRA)是继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室女座引力波天文台(VIRGO)之后国际上第三套地基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装置,也是国际上首个低温地下引力波探测器,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东京大学的梶田隆章教授主导建设。

  据了解,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和测地所在精密测量物理、地球物理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目前两所正融合发展并联合筹建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沼山精密测量实验基地,开展引力波探测、地球物理环境监测等科学研究。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