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社:近200名国内外专家齐聚武汉开展水文与大地测量专题研讨
2018-07-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记者谭元斌)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水文大地测量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论坛日前在武汉召开,近200名国内外专家齐聚武汉开展水文与大地测量专题研讨。相关专家围绕卫星大地测量学、水文学、水文地质学、冰冻圈科学和水文遥感等领域的理论前沿、行业动态和技术应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厚泽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在卫星重力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说,目前我国在重力卫星平台和载荷研制、数据处理和科学应用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卫星重力观测资料目前已成功应用在我国陆地水和地下水储量的时空变化监测。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在论坛上介绍了我国的水安全问题以及对地观测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夏军说,受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中国的水安全问题严峻,水生态系统仍面临较大压力。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华南地区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有增加趋势。近年来,包括卫星大地测量学在内的对地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和有效利用提供了重要观测资料,具备重要参考价值。

  本次论坛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论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来源:新华社)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