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比利时皇家天文台朱平博士到测地所交流
2016-07-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21,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和平研究员邀请,比利时皇家天文台朱平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相对辐射计在地球辐射收支平衡及空间行星观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和平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鲍李峰研究员等2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首先介绍了太阳辐射收支平衡的研究现状,表明空间测量地球辐射收支平衡仍然是一个未解难题。接着重点阐述了利用载荷于PICARD微卫星上的BOS相对辐射计同时观测太阳辐射、地球反射及地球辐射,并通过变量分离的方法对近4年的空间观测数据进行分析获得了太阳常数的变化量、空间观测到的地球热辐射及反射可见光的变化,该仪器的研制及成功应用为从空间直接观测辐射收支平衡提供了一套全新解决方案。目前该技术已在欧空局陨石探索AIM项目、火星Mars2020着陆器项目等空间行星观测项目中逐渐推广应用。 

  朱平的报告加深了参会人员对地球辐射收支平衡的理解与认识,有助于相关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拓展和提高。参会人员还与朱平就PICARD-BOS相对辐射计的观测方法、原理及资料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朱平,现为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相对辐射计及其空间特性的研究工作,近年参加了欧洲杰出项目地球的自转、欧空局陨石探索AIM项目,以及火星Mars2020着陆器等项目。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