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测地所举办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2018-07-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8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55所高校101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择优遴选,最终确定41名学生参加本届夏令营。 

  测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王勇研究员、毛伟建研究员、袁运斌研究员、国重室副主任鲍李峰研究员、储日升研究员参加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致辞欢迎营员们到来,并寄语期望,希望营员们在测地所度过一段充实愉快的夏令营生活。袁运斌、鲍李峰、储日升、肖飞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让营员们全面了解各学科团队科研实力。各研究团队导师代表为营员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并交流科研道路的点滴感悟。冯伟、周志伟向营员们介绍了利用卫星重力与卫星测高等大地测量监测手段开展全球陆地水循环和海平面变化的交叉研究;梁星辉讲述了团队在海空重力与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进程,并对重力仪的运行原理进行剖析;曾祥方介绍了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的发展进程,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旅;何报寅向营员们分享了团队在内陆水体水质遥感方向的研究进展,讲解了遥感数据的分析方法;宋敏介绍了iGMAS分析中心及多传感器综合PNT技术;涂海波系统性介绍了精确测量重力、引力等微弱力的研究方法,分享了仪器室取得的各项科研成果;李思思结合国内外案例,阐述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新方法。科普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部张垒就测地所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做了全面介绍。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充实、拓宽了营员们的知识面,加深了营员们对测地所的认识和了解。 

  夏令营期间,研究生部组织营员们参观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距离接触人卫激光测距望远镜、超导重力仪等高精度仪器设备,了解仪器运行原理及操作方法,并与科研人员互动交流。营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与有关导师面对面交流,畅谈本科成果与未来规划,导师们的热情接待和详细答疑不仅让营员们全面了解测地所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与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了让营员们更加全面、直观了解测地所研究生学习、生活、科研等环境,研究生部开展了在学研究生代表与营员们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在测地所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见、所感,并就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营员们发言积极踊跃。 

  为期4天的夏令营,形式丰富、内容充实。丰富多彩的科普报告,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魅力与价值;导师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让营员们感受到测地所老师的亲和力和责任心,拉近了营员与导师的距离;绿道徒步、博物馆参观,让营员们感受到测地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本届夏令营加深了营员们对测地所学科特色、科研方向、学生培养的认识,增强了营员们来所深造的信心与决心。 

报告现场

参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师生代表合影

  颁发营员结业证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