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固体地球潮汐》专著出版
2011-03-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近日,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院士等著的《固体地球潮汐》专著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专著40余万字,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在固体地球潮汐理论和实验及相关方面研究的主要发展历史和最新进展。

固体地球潮汐是由于日、月和近地行星对地球的引力变化所导致的地球内部和表面的周期性形变,是联系天文学、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的重要交叉学科。我国在固体地球潮汐观测与研究方面的工作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末,当时测地所与原苏联相关研究结构合作在兰州开展了我国第一次重力固体潮观测,80年代测地所在武汉建立了重力固体潮观测站,与比利时、德国和英国等国家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了横贯中国大陆的东西重力潮汐剖面、南北沿海重力固体潮剖面、南极长城和中山站永久重力潮汐观测站,建立了武汉国际重力潮汐标准。在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构建顾及地幔侧向不均匀地球的潮汐理论模型,建立三维均衡冰后调整模型,将三维的海洋、大气负荷改正及精度估计,确定近周日自由摆动的共振参数及液核顶部黏滞度,探测地球自由振荡中环型和球型振荡的耦合以及球型解的谱分裂等方面,都做出了创新性的成果。鉴于我国在固体地球潮汐研究中取得的突出贡献,许厚泽院士曾任国际重力委员会副主席(1983-1991)、国际地潮委员会主席(1987-1995)。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