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赴上海药物所和有机化学所学习交流党建工作
2011-04-1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党建及管理工作,促进科研中心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组的建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孙和平、党委副书记冯灿率党委、纪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一行9人,于4月7日至8日专程前往中科院党建先进单位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习交流工作。

学习交流第一站是上海药物所。在交流座谈会上,药物所所长丁健院士致欢迎词,听取了孙和平所长关于测地所基本情况的介绍。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成建军作了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在党建工作方面,介绍了药物所如何依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履行党委职责,围绕中心,支持所长与行政领导集体依法行使职权,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促进研究所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做法。并从如下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具体方法和经验:如何形成党政共识,推动所长负责和党委作为的规范建设,把所长负责制演化为不断厚实研究所民主治所、科学治所、依法治所;如何实行民主讨论基础上的所长决策制度,充分保证科学民主决策;如何提高执行效能,做到“能为”和“善为”,提高“把握力”和“推进力”,实现“有为—有位”;如何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把共性的要求转化为个性的行动;如何提高党政配合成效,提高职工认同率。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从“树立引领发展的价值理念,营造新药研究的文化环境,探索激活活动的载体资源,探索重心如何下移”等方面介绍了具体措施和创新工作形式,阐明了创新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领导、科学家和每个主体的参与。药物所纪委副书记石桂根、党群办公室主任张志伟、办公室主任石岩森和人力资源处处长吴英还分别就研究所纪监审、党建、制度执行及职工考核激励等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

学习交流第二站是上海有机所。有机所所长丁奎岭介绍了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研究所“十二五”和“创新2020”发展规划,规划紧扣人才、平台、体制建设三条主线,并形象的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做比喻,强调研究所的平台建设就是打造营盘,光有人有技术没有阵地也是不行的。有机所党委书记郏静芳作了党建工作情况报告,介绍了如何发挥党委作用,做到党政相互促进,形成长效机制,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和谐发展;介绍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和经验,特别是在干部配备上注重党政结合,选拔任用一批优秀的年轻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由室主任、课题组长和行政部门负责人担任,使得党支部书记更具号召力和影响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核心保障作用。她还谈了几点工作体会:一是党政班子要团结;二是党的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党政配合做好研究所的重大工作;三是党的工作要理直气壮地做,学会综合平衡,确保研究所重要工作要有党组织的声音;四是党组织要注重凝聚人心,关怀职工,注重营造软环境。有机所副所长唐勇、人力资源处处长刘菲、党政办公室主任顾嘉俍、副主任黄智静、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慧娜还就研究所党建及管理工作交流了具体做法和经验。

学习交流期间,测地所与上海药物所、上海有机所重点围绕研究所新时期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同时还就研究所管理等一些具体工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组织细致、安排周密,事前三所就党建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以及研究所考核激励、规章制度有效执行等管理问题做好了充分的研讨准备,使学习交流活动更具有针对性,更富有实效。

冯灿副书记在发言中谈到,此次学习考察收获丰硕,对研究所党建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对谋划并推进实际工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回所后将把学习交流成果运用到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去。

孙和平所长在交流中谈到,兄弟单位的许多先进理念和举措都非常值得测地所学习借鉴,通过交流对开阔视野、拓展党建和各项工作思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回去后将对学习的经验内容进行充分消化和吸收,结合研究所自身特点再创新。他还希望今后与兄弟研究所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研究所党建及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他对两所的精心安排、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学习交流座谈会现场(上海药物所)

测地所一行参观上海药物所科研园区

学习交流座谈会现场(上海有机所)

测地所一行参观上海有机所科研大楼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