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韦生吉博士访问测地所
2011-10-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报告会现场

应中科院动力大地测量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韦生吉博士于10月21日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2011 Mw9.0 Tohoku-Oki 地震产生的强地面震动及其引发的海啸”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地所孙和平所长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俯冲带发生的强震往往可以引发海啸并造成强烈的地面震动,然而对此类地震的了解却相当有限,例如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可以发生如2011 Tohoku-Oki这样的地震,此类强震的发生会受哪些因素的控制?韦生吉在报告中介绍了利用强震记录及包括5个海底测量点的测地学记录对2011 Mw9.0 Tohoku-Oki地震的有限破裂过程进行了联合反演,研究结果对理解俯冲带强震提供了一些新的依据,结果表明:日本东海岸Honshu地区的强地面震动主要由深部 (>30km) 的破裂造成的,但这部分的破裂只占总地震矩的~18%;相对地,地震的浅部破裂引发了强破坏性的海啸,这部分的同震位错量高达50m。浅部的巨大位错很可能由热增压所导致,并伴随着相对高速的滑动速率(>2.5m/s)和几乎完全的应力降。

报告期间,测地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报告内容及其相关科学问题与韦生吉进行了深入讨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