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举办院士报告会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
2011-11-2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1月25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武汉举办院士报告会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湖北省人民政府郭生练副省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曾庆存院士、测地所许厚泽院士、中国地质大学金振民院士、总参测绘局杨元喜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罗俊院士,以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大陆及香港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出席大会。测地所所长孙和平、副所长熊熊分阶段主持大会。

揭牌仪式上,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宣读了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文件。随后,徐冠华院士、郭生练副省长、中科院资环局常旭副局长、杜耘副厅长、许厚泽院士、杨元喜院士、孙和平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倪四道主任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孙和平所长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院士结合国际学科发展态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家层面建设“大地测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论证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同时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国家基础测绘、资源勘探、环境灾害和航空航天等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组织开展的多项创新性攻关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他衷心感谢科技部、中科院、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以及有关高校、地震、测绘、总参和中科院系统等行业领域专家对测地所建设与发展的支持。他表示,研究所将抓住机遇,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要求,加强实验室基础条件和研究队伍建设,强化对实验室的监督和运行管理,为实验室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保证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书所列各项任务。

郭生练副省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基地,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和地区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标志。测地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准建设,必将进一步增强湖北省的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提升湖北在国家科技布局中的地位。他希望,测地所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大地测量新方法和新技术,把实验室早日建设成为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他表示,湖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促进实验室的发展。

揭牌仪式后,徐冠华院士、曾庆存院士、杨元喜院士、许厚泽院士分别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问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徐冠华院士报告主题为“全球变化与中国研究进展”。报告从“人类对全球变化的认识开始”谈起,透析了全球变化中的人类活动因素和自然因素及“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关系”,指出了加强我国全球变化研究必须注意的问题,并介绍了我国在全球变化问题研究的科学部署以及所取得的进展。

曾庆存院士报告主题为“地球系统模式和模拟”。报告内容涵盖了“什么是地球系统模式”,建立地球系统模式的必要性、目的和意义,以及我国在地球系统模式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杨元喜院士报告主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状与发展”。报告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目标、原则、规划、现状、问题、发展思路以及与测绘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许厚泽院士报告主题为“全球变化的空间大地测量探测”。报告介绍了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在研究陆地冰雪消融、海平面变化以及陆地水储量变化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能力,并概述了测地所在利用大地测量方法研究全球变化相关问题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对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布局,对深化地球系统动力学过程的研究、促进大地测量技术的自主创新,满足国防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院士前瞻性报告,不但让实验室科技人员开阔了视野,深受启发,同时对促进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寻找关键突破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揭牌仪式

郭生练副省长发表重要讲话

孙和平所长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