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河南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农情遥感监测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2013-01-2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近日,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合作的河南省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河南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圆满通过了由河南省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组织的验收。

项目组向验收会议做了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目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解决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计划。与会专家和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的汇报并进行了质疑和讨论,详细询问了河南农情系统单产预报以及遥感数据解译种植面积的精度,充分肯定了基于遥感技术进行河南省粮食产量的长势、单产和作物种植面积的监测的重要意义,并建议将作物病虫害和干旱的遥感监测内容纳入到后续的科研中,开展相关的工作。同时希望河南的农情监测工作能够进行业务化的运行,定期发布农情通报,为决策部门、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用户提供科学的作物长势、种植面积和产量等农情信息。

“河南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农情遥感监测系统”项目旨在加强院地合作,发挥测地所在农业估产方面的优势与河南地理所合作进行河南省农情遥感监测。项目以遥感数据、统计数据、气象数据、实地调查数据等多源数据为基础,运用软件工程、数据库、3S等技术,针对河南省的农情特点,研究和开发包括作物长势监测和粮食产量预测的可运行化的河南省农情速报系统,从影响粮食产量的长势、单产和作物种植面积三个方面进行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河南省粮食信息定量化和过程监测,提供河南省的全省、各地市、县不同尺度的农情信息,并通过形成运行化系统为河南省的农业决策与粮食生产提供信息服务。该合作项目,测地所由黄进良研究员负责,河南省地理所由冯德显所长负责。项目验收后,双方就相关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表达了建立长期的广泛的合作研究愿望,并就后续的合作做了深入的交流。

原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朱耀仲研究员出任验收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河南省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主任吕纯操主持验收会议,河南省科学院院长郭新和、副院长朱宝贵、科研处处长董桂萍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河南农情遥感速报系统主界面

项目成果之2012年4月份河南农情速报

监测河南省2012年冬小麦种植面积的HJ1A/B遥感影像(成像时间:2012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