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开展地基InSAR三峡库区滑坡灾害应急监测
2014-10-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20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携带地基InSARIBIS系统)、激光LidarGPS-RTK等测量设备,前往重庆市奉节县大树镇开展滑坡灾害应急监测。 

  9月初以来,重庆奉节遭遇持续特大暴雨,造成全县多处山体滑坡,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位于三峡库区的大树镇是遭受此次滑坡灾害的重点区域,其镇政府附近一处滑坡造成的危害犹为严重,摧毁多栋民居,导致百余户老百姓无家可归,并直接威胁着周边数千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监测和研判该滑坡灾害发展态势,防止二次灾害发生,危及抢险人员及附近居民的安全,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科院测地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现场实时监测预警。 

  抵达大树镇滑坡现场后,测地所应急监测小组立即开展地基InSAR 624小时不间断连续监测,发现该滑坡体多处发生较大的滑移,存在发生二次灾害风险隐患。监测结果受到了灾害应急现场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 

  测地所应急监测小组克服现场停电、连续大雨等困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经过连续昼夜奋战,获取了重要的滑坡灾后测量数据,为灾区的防灾减灾以及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重庆奉节县大树镇滑坡体地基InSAR监测现场(地基LidarGPS测量) 

  地基InSAR监测系统获取的大树滑坡体变形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