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江利明研究员等赴祁连山冰川冻土区进行科学考察
2015-07-3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7中旬,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江利明研究员及其InSAR研究团队,携带地基InSARGPS、角反射器等精密测量设备,赴甘肃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和青海祁连县境内多年冻土区开展为期30余天的野外科考工作。 

  老虎沟12号冰川(又名透明梦柯冰川)是祁连山最大的山谷冰川,受气温持续上升的影响,近年来消融强烈。为定量研究该冰川运动特征及规律,测地所科考队到访了中科院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交流,并利用地基InSARGPS开展近120小时的连续观测,获取了该冰川高时空分辨率、高精度冰流速结果。 

  祁连县冻土研究区位于祁连山黑河上游,富含有机碳和地下冰。在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多年冻土退化严重,将导致“封存”于冻土中的有机碳以温室气体形式释放到大气中,进一步加速全球变暖。测地所科考队到访兰州大学并与张廷军教授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为研究多年冻土区热喀斯特运动特征,与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一起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开展了7160小时的地基InSARGPS连续观测,获取了监测区内冻土退化速率和运动特征等重要参数。 

  此次科考是国内首次将地基InSAR技术成功应用于冰川流速和冻土变形测量,充分发挥了地基InSAR高精度、高分辨率、多角度连续观测等突出技术优势,为开展冰川冻土研究探索了一种全新的观测手段。冰川冻土科考区均位于祁连山深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观测条件恶劣,测地所科考队员克服了高原反应、持续暴雨/暴雪、冰雹、低温、连续24小时值守等困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获取了时空连续的高精度冰川速度场、多年冻土形变场第一手观测资料,为进一步定量研究冰川冻土变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老虎沟12号冰川角反射器和GPS布设现场 

  老虎沟12号冰川地基InSAR监测现场 

  冻土热融滑塌区角反射器和GPS布设现场 

 

  冻土区地基InSAR监测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