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参加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通过验收
2017-06-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于619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地球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持,依据“攻深探盲”勘探流程中靶区优选、矿区勘查、矿体详查三个层面的技术需求,遴选出8个子项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持其中子项目“探矿重力仪”的研制任务。 

  经过四年攻关,测地所在小型化探矿绝对重力仪自主研发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成功研制出探矿绝对重力仪实用样机。样机采用双曲面轮式落体技术缩短了自由落体距离,减小了落体舱的体积,并首次采用高精度事件计时技术,来保证短距离的距离-时间对采集。实用样机观测精度优于50微伽,体积小重量轻,使用便捷,提高了野外测量效率,可快速为勘探提供重力控制点。 

  此外,子项目还研制了为动态重力测量服务的陀螺稳定平台,它能精确跟踪地垂线变化并隔离载体的角运动,保证重力传感器在动态重力测量中始终与地垂线平行,经包括在向阳红10号科考船等多次动态试验证明已实现1角分的动基座调平精度;研制了国内首套弱力测试平台,它采用扰动质量块方案,在思路和方法上具备独特的创新性,可满足高精度绝对重力仪、重力梯度仪的测试和相对重力仪格值标定的需求。 

  经测试,仪器及平台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整体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在小型绝对重力仪研制、重力仪器分辨率测试和标定平台的技术空白。 

   测地所研制的探矿绝对重力仪实用样机 

    国内新闻媒体的报道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