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与“世纪日全食”相约
2009-07-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009年测地所日全食观测侧记

   7月22日上午,长江流域广大地区喜逢百年难遇的天文盛事——日全食,位于全食带中心线上的江城武汉是此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之一。作为国内大地测量研究的重要学术机构,中科院测地所高度重视此次日全食观测活动,把本次日全食观测活动作为本年度科普工作的重点,与省科技馆、省电视台等密切合作,充分发挥挂靠在研究所的湖北省天文学会的作用,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多点观测,多方互动,圆满完成了“世纪日全食”观测活动,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日全食是由于月球运行至与太阳和地球成一条直线时,月球的本影投影在地球表面的某个区域而形成的。科学史上有许多重大的天文学和物理学发现是利用日全食的机会做出的,最著名的例子是1919年的日全食,证实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

   为了迎接此次罕见的“世纪日全食”,研究所做了精心准备和安排,从4月初开始,专门安排老专家进行了多场面向武汉市大中小学生及天文爱好者的科普讲座,向大家讲解日全食的形成及观看时应注意的事项,并在观测前分发用于日全食观测的专用眼镜。

   研究所经过认真考察,选择测地所本部、九峰山国家野外站、水果湖以及荆门市沙洋镇等多个地点进行观测活动。各观测点根据观测重点不同,都提前做好了相应准备,除7月22日上午常规的利用望远镜、专用眼镜观测外,科研人员还通过重力仪、GPS等多种仪器进行观测,为日全食研究积累宝贵的资料。

   在九峰山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点,孙和平所长、冯灿副书记带领我所科研人员早早架起了十多台专业望远镜、照相机等设备供前来观看的人员使用,并随时进行辅导和讲解。武汉九峰山的观测条件非常理想,日全食的全过程清楚而壮观。“食既”和“生光”前都观测到一颗橙黄色的“贝利珠”,“食甚”其间,肉眼可以看见“日冕”。中科院院士许厚泽、石耀霖、赵进东以及中科院武汉分院朱耀仲院长、陈平平书记、罗志强副院长,还有其它兄弟单位的领导、知名专家以及天文爱好者等60余人参加了九峰观测点的观测活动。

   在测地所本部观测点,王勇副所长与研究所职工、研究生及家属100余人观测了日全食活动。在水果湖观测点,熊熊副所长、省天文学会秘书长陆洋研究员陪同有关领导、群众开展了现场观测活动,并进行讲解。

   在荆门市沙洋区观测点,方剑、郝晓光两位研究员提前携带重力仪、望远镜等仪器到达现场,全过程、多方式观测、测定日全食活动期间的各项指标变化,为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做好基础性工作。

   此外,为了更好地指导群众进行本次日全食观测活动,我所专家、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高布锡研究员还接受湖北经视和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担任嘉宾到日全食观测直播间作现场讲解。

 

 

 

  (科研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