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专家关于湖北省防汛抗灾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
2016-07-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以下内容转自民进湖北省委会网站:http://www.mjhb.org.cn/?swhyw/1833.html 

  718,民进湖北省委会收到中共湖北省委督查室来函告知,省委会2016年第3期社情快报《关于加强汛期武汉及周边地区隐伏岩溶与江湖大堤重叠地段的巡查,谨防岩溶塌陷危及堤防安全的建议》呈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后,省委书记李鸿忠、副省长任振鹤就建议专门作出了批示。任振鹤要求省防汛办速与地质及民进湖北省委会同志联系并针对性采取措施,严加防范,万无一失。 

  今年,长江流域汛情呈现入汛早、来水多、底水高、汛情急等特点。入梅以来,长江中下游平均降水量也比常年同期偏多65%,达到了298毫米。鉴于我省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省委会于77向全省会员发出了我为抗洪献一策的活动倡议,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712,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民进省委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何报寅向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汛期武汉及周边地区隐伏岩溶与江湖大堤重叠地段的巡查,谨防岩溶塌陷危及堤防安全的建议》,省委会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编辑《社情快报》呈送省委省政府,为省委省政府防汛抗灾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建议指出,隐伏岩溶在湖北省武汉及周边地区长江两岸有着较广的分布,在这些地区岩溶塌陷在历史上和今天都屡有发生。应加强汛期武汉及周边地区隐伏岩溶与江湖大堤重叠地段的巡查,谨防岩溶塌陷危及堤防安全,加强汛期对重点地段岩溶塌陷的巡查和监测预警。要重点加强长江咸宁段、武汉河段、鄂州黄石段隐伏岩溶带与河湖重叠地段的巡查和监测。启动已有的岩溶塌陷灾害监测预警网络的作用,对已查明存在地下溶洞、土洞等潜在的岩溶塌陷点和地段,应增设临时监测点(如地下水监测、地表形变监测、渗漏监测等),加强监测预警。在汛期,要严格对岩溶塌陷地段的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抽排水、河道采砂、振动和荷载等工程施工等活动的管理。 

  鉴于厄尔尼诺年的特征,长江流域的主汛期仍然没有过去,未来长江周边水位和湖泊水位依然会维持较高水位,民进湖北省委会将继续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动员省内会员力量,为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助力打好打赢防汛攻坚战。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