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青促会小组赴湘潭县一中等地科普考察
2018-11-3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24 - 2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武汉分会组织赴湘潭县一中等地开展了科普与国情考察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地所青促会小组成员副研究员武凛、庄艳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究员王杰、副研究员周林等20余名青促会会员、青年科学家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24日下午,青年科学家们参观了湘潭县一中科技创新实验室,与科技创新团队的同学们和专职指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当晚,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刘攀、测地所副研究员武凛、物数所副研究员周林三位青年科学家在校体育馆为学校近2000名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的前沿科学系列科普报告。三场报告围绕重力加速度g这一主线,向同学们展示和比较了工程科学、基础应用科学、基础科学不同领域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思维模式。其中武凛题为《地球重力场的精密测量与应用》的报告,从自由落体和抛物线说起,向孩子们展示了现代化的今天是如何精密测量地球重力场的,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重力场精密测量是如何应用到资源勘探、灾害监测、卫星定轨、全球变化、导航定位等多个领域的。整个报告现场反响十分热烈,科普报告结束后,武凛、庄艳华等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20多位青年科学家们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自由交流,为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对科学浓厚的兴趣。热情的高中生们踊跃求知,活动一直持续到场馆熄灯方才散场。 

  25日上午,青年科学家们与湘潭县一中师生代表赴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和访问,与公司管理人员、一线生产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下午,青促会部分会员赴长沙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参加了由青促会武汉分会和广州分会联合筹办的第一届分会间交流研讨会,就科研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议期间,武凛、庄艳华代表测地所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主要学科、研究方向、亮点成果、重点实验室、青促会小组活动等相关情况,通过交流、工作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科的交叉,增进了研究所与地方企业之间的了解。

  1 中科院青促会武汉分会会员们赴湘潭县一中科普 

  2 测地所武凛副研究员报告《地球重力场的精密测量与应用》 

  3 青年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活动 

  4 中科院青促会广州-武汉分会交流研讨会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